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馆召开无锡市级数字档案室验收会
发布时间:2023-12-18  浏览次数:
 

12月14日,我馆召开2023年度无锡市级数字档案室验收工作会议,会议采用腾讯会议方式,由信息技术科科长邓琳琳主持,本年度完成创建工作的单位及其他准备开展相关工作的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就数字档案室建设整体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然后通报2023年度通过无锡市级数字档案室验收的单位名单。本年度共20家单位创成无锡市级数字档案室,包括第一批试点的13家、第二批7家。

江阴市档案史志馆通过五个方面的努力来推动无锡市级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的开展:一是钻研业务。围绕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进行相应的理论化、标准化研究,探索制定有关文件和标准。对《无锡市数字档案室建设验收标准》进行详细解读,形成对基层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可操作性强的标准性文件。二是走访调研。积极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大力宣传数字档案室建设,推动基层不断强化档案信息化意识,努力营造领导重视、各部门理解支持、档案部门主动争取、共同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完善系统。根据验收标准对软件不断进行功能完善。我们调试完善了数据接收接口,实现了电子档案数据的相同网段在线接收;调整了二级用户的权限控制方式,由用户绑定数据改为根据实体分类区分数据,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安全性与合理性。四是沟通指导。我们积极引导各机关事业单位、各镇(街道)开展数字档案室标准化建设,并倡导有条件的村(社区)创建数字档案室。在各单位建设过程中通过现场指导结合QQ、微信、工作电话等形式及时地答疑解惑并全程监督指导试点单位按计划完成台帐、预验收、整改、迎检、验收工作。五是审阅台帐。我们采用了电子台账的验收形式,对每家单位上报的电子台账都详细对照《无锡市数字档案室建设验收标准》并结合档案室管理系统中数据逐条逐项进行检查,同时提出整改建议。最终,对整改到位的台帐进行收集汇总,并在12月完成年度验收与向上申报工作。

截至目前已建成“无锡市市级数字档案室”51家,数字档案室建设镇(街道)创建率100%,进馆机关单位建设率70%以上,村级建设覆盖乡镇60%以上。

下一步,我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单位数字化意识,拓展数字档案室覆盖面,全力打造数字档案新格局。(信息技术科供稿)

     

  

 
 
版权所有:江阴市档案史志馆
Copyright©2020 www.jydaszg.com苏ICP备19025769号-1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