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园地 > 业务交流
档案点亮乡村  助力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古时的世外桃源在云亭街道毗山村有了现实版。漫步在毗山村小徐家村,一间间“白墙黛瓦,水墨诗词”别具特色的民居,掩映在河塘山色、田园绿野之中,仿若一幅新农村优美画卷徐徐展开。

毗山村近年来策划产业项目,梳理水系和道路,优化整合现状村庄风貌,强化村庄原有的空间形态,致力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宜居环境。多年来, 毗山村紧扣乡村振兴目标定位不动摇,不断强化“特色田园”概念,与时俱进赋予“最美”新内涵。以江苏省绿美乡村小徐家村为主体,毗山村深入挖掘、传承、创新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并着力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特色乡村。毗山村先后荣获了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创业型社区(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荣誉称号。

            

  

毗山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产生了大量档案资料,记录了这场效果显著的农村变革,见证了“美丽乡村”的建设全过程。不断充实的农村档案,又为“美丽乡村”的“内在美”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营造良好“乡风村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重要贡献。

档案丰富乡愁内涵

毗山村坚持民生优先、乡村治理、资政育人的价值导向,注重档案工作与农村建设两手抓,深入发掘本地资源,以新农村规范建档为基础,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把抓好“美丽乡村”建档,翔实记录美丽乡村建设过程和成果,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构建和谐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好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2017年,《毗山村志》完稿出版,2019年融“档案-图书-村史”为一体的毗山村史馆揭牌。毗山村村史馆总面积约100平米,档案内容详实,保存了建村几十年来涉及党组织建设、村庄历史沿革、村务管理、村级建设、农业、水利、副业概况、计划生育及财务管理等村级档案。

乡村建档存史,全面盘清了村子“家底儿”,记录了乡村原生态信息,留存了乡村风貌,延续了乡村文脉,也让原本“藏于深闺”的家风家训、族谱、革命故事和具有历史价值的实物档案展现在百姓面前,既丰富了乡风文明建设内涵,又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重要作用。

毗山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村委以乡村特色文化墙为载体,针对小徐家村东西两侧靠边村民家破旧墙面进行立面改造。前期先粉刷上大面白墙,后期聘请绘画师进行墙体彩绘,墙面上以《毗山诗抄》为主要版面,同时装饰上江南水墨色彩元素。将毗山诗词“搬”上墙,用“文化墙”助推“文化强”,不仅扮靓了村庄,也绘就出乡村振兴“精气神”。通过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毗山村成为事业兴旺、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和活力乡村。

        

  

档案助力文明传承

乡村治理既要“塑形”,更应“铸魂”,让村民脑袋“富”起来。

近年来,毗山村利用室藏档案,摸清村情民情,协助调解村民矛盾。依托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等文化活动阵地为撒播文明乡风的主阵地,传承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彰显清正社风。通过开展“感动毗山十大人物”、各行业“最美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将人们心中的真善美激发了出来;大力推进诚信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营造诚实守信、知法守法的乡村文明社会氛围;积极探索农村“乡贤治理”模式,推动“人才回归”,吸引外出的乡贤精英回乡定居参与家乡治理。2022年,毗山村累计引进乡贤回归产业项目3个,实际到位资金200余万元。

        

  

村史馆今年新增了这样一行文字:“5.03疫情时,毗山村季庄村是疫情中心区域。”毗山村及时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困难救助、健康养老、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形成的文件材料纳入归档范围。用档案记载村庄发展历程,村史馆的影音资料里,详实地记载着抗击5.03疫情、创建省特色田园乡村等全村人民艰辛奋斗的无数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冷冰冰”的档案资料激发了村民“热腾腾”的奋斗活力。

在小徐家村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毗山村党委擦亮“五风”党建品牌底色,利用村史馆、书屋多元化创设阅读宣传引领阵地,凝心聚力讲好毗山奋进新故事,务实笃行打造毗山全民阅读新空间、新维度。好人模范、非遗传承人、未成年人、乡贤、红色老党员档案等,充分发挥了乡贤、先进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把档案文化元素融入农村文化建设中去,丰富和拓展村级档案文化建设的内涵和深度,成为宣传社会治理、传承红色文化和乡风文明的重要阵地。

        

  

档案赋能经济发展

毗山村充分发挥档案优势,将档案工作与发展农村旅游业有机结合,在村子里搭起“活课堂”,把杂草荒地变身为宣讲毗山精神的小公园——“大爱毗山”,既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又留得住乡愁;突出民俗文化,依托笛子、排箫等手工艺乐器文化资源,打造集乐器加工、乐器体验、音乐展演等业态为一体的特色音乐村庄。

乡村治理需要“内外兼修”,毗山村因地制宜,微改造轻介入,在乡村改造中灵活运用旧时农村老物件,并将不同年代的生活用品、劳动工具、老票据这些“行走的档案”点映其间,呈现出丰富多样的乡村风貌的同时,也成为唤醒乡愁最好的物证。

毗山青年回乡创办的“隐咖啡”如今成为“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的游客被这里的乡村美景吸引,档案文化开辟了农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档案赋能乡村经济发展变成了现实。

     

  

村级档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见证和重要帮手。新形势下,毗山村将进一步提升村级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为保障村民合法权益、调解民间矛盾纠纷、创建美丽乡村等工作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信息服务,有力助推乡村振兴。(云亭街道供稿)

 
 
版权所有:江阴市档案史志馆
Copyright©2020 www.jydaszg.com苏ICP备19025769号-1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