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宋〈江阴志〉三种》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
 

近日,由江阴市档案史志馆编校整理的《宋〈江阴志〉三种》经广陵书社出版发行。

江阴地方志的源头宋代《江阴志》分绍熙创立、绍定续添之“前编”,庆元之“后编”,咸淳之“续编”,一共三编。其书历来认为失传已久,但明代《永乐大典》中抄录了宋代《江阴志》几乎全部的内容。其书目录又完整保存在黄傅编纂的明代弘治《江阴县志》中,遂使全书得以有序而完整地复原于世。江阴市档案史志馆联合相关专家,将此宋代《江阴志》完整复原后认真加以标点、校勘,作为“《江阴旧志丛书》第一辑”编辑出版。时江阴为军,故又称为“江阴军志”。据目前所知,宋代各地所修军志均已散佚,故此次辑佚整理出宋代《江阴志》,尤显珍贵。一是该志对文献保存的价值意义甚大。《江阴旧经》《江阴祥符图经》等的资料在该志中得以保存下来。二是该志以诗、文、词为特色。据统计,其可补《全宋诗》失收者72首,可补《全宋文》失收者49篇,可补《全宋词》失收者11首。如范仲淹《明教院重建释迦殿记》等文章,补充和丰富了我国的文学和史学宝库。三是该志留存十余通南宋时期江阴军地方官奏札,皆为其他文献所不载,对研究江阴宋时史事,及宋代地方行政、财政、贸易、军事等情况有极重要参考价值。宋代《江阴志》的辑佚复原,不光为江阴找到方志之源,更为全国恢复出一部几近完整的宋代军志。(方志工作科供稿)

           

  

 
 
版权所有:江阴市档案史志馆
Copyright©2020 www.jydaszg.com苏ICP备19025769号-1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