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园地 > 业务交流
周水平烈士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
发布时间:2022-08-10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7日上午,周水平烈士纪念馆举行隆重开馆仪式。出席这次活动的有江阴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黄宇、江阴市副市长翟菁、江阴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张伟、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宦雪忠等市领导和顾山镇党委书记王文平及镇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和各界代表出席。镇长王力伟致辞,副镇长张盛荣主持开馆仪式。

中国农民运动的先驱周水平烈士,1894年6月生于江阴顾山,1917年9月东渡日本留学,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月17日被军阀孙传芳杀害。毛泽东在1916年11月25日《向导》周报上,对周水平组织农民运动给予高度评价。

为更好地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性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效。顾山镇党委政府决定在1993年、2001年修缮的基础上,从2021年6月开始,再次对纪念馆建筑面积、展示内容和功能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修缮一新的纪念馆占地面积扩大到115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由原来的三间平房扩建成150多平方米苏派仿古建筑。纪念馆中厅摆放着周水平烈士汉白玉半身像,东、西两厅为展览区。展览区分为五大主题板块:少年周水平、漫漫求学路、革命之星光、沈舍里演讲、市桥堍就义。展厅的布置和展示手段得到了较大的提升,通过多媒体声、光、电等多种新媒体技术手段,结合图片、雕塑等艺术表现手法,将历史场景以生动形象、丰富直观的形式展现在眼前。整个展厅系统而详实地介绍了周水平烈士光辉而短暂的一生。

江阴市副市长翟菁发表讲话。他指出,要以周水平烈士纪念馆开馆为契机,充分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随后,进行周水平烈士纪念馆开馆揭幕和周水平烈士宣讲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仪式结束之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起走入纪念馆进行参观、聆听讲解,感受周水平烈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英雄气概。 (顾山镇党政办供稿)

            

  ▲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翟菁在开馆仪式上发表讲话

           

  ▲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起走入纪念馆进行参观、聆听讲解

          

  

  ▲纪念馆室内场景之一

          

▲纪念馆室内场景之二

 
 
版权所有:江阴市档案史志馆
Copyright©2020 www.jydaszg.com苏ICP备19025769号-1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